阿珂

苏凰本命 福艾 我永遠愛勢均力敵的bg 文學愛好者 英專人 不定期詐屍 但我保證我會有始有終

离思

(三十四)

霓凰撑着脑袋,看梅长苏执笔给萧景琰写信。他的手骨节分明,随着笔画的起起伏伏左右摇摆,甚是好看。“兄长都写了些什么?”她想要凑过去看。他身子微微倾斜,露了一大片出来。她撩起垂下的长发,别到耳后,只见那纸上写着:景琰,我已携霓凰回到金陵。皆安好,择日到宫中拜访。霓凰点着点,刚想开口,就听到门外传来了打斗声。她立马站了起来,警觉的听着。轻轻瞥向梅长苏,见他气定神闲的又在纸上写了些什么。“别担心,只是一个不请自来的人。”她点头,重新在他身边坐下。

片刻后,有少年执拗的声音传来,“不让进。”有男子答,“你就让我进去吧飞流。你忘了我陪你打过这么多次了吗?”飞流有些犹豫,咬了咬嘴唇,“进去,捂眼睛。”男子显然一头雾水,“你说啥?啥捂眼睛?”梅长苏与穆霓凰哭笑不得,“让蒙大哥进来吧飞流。”他朝飞流吩咐着。少年放心的为他开了门。身材高大威猛的大统领猛地推开了门,嘴巴咧到了耳朵根,“小殊你没死我真是太高兴了——郡主?”霓凰一愣,与梅长苏对视了一眼。梅长苏大大方方的搂住她的肩膀,用眼神回答了他。“哎呀真是太好了!”说着兴高采烈的朝他们走去,不客气在他们对面坐下,“小殊你快跟我讲讲,我们离开北境后你都经历了什么。”梅长苏笑着给霓凰递了一杯茶,又给自己满上了一杯。蒙挚看了看,伸长手臂也给自己来了一杯。梅长苏向他缓缓的诉说着,紧紧拉住霓凰的手,说道伤心处也揽住她的腰。

末了,他们留他用膳。梅长苏一面为霓凰布菜,一面对蒙挚叮嘱道,“明日早朝后,你定要找到机会给景琰送信。”“这不是难事。”“劳烦你了,蒙大哥。”“哪里的话。不过小殊,我倒是有一事想问问你。”“请讲。”蒙挚在他们二人之间看了一遍又一遍,笑吟吟的问,“你们,什么时候成亲呐?”梅长苏一愣,停下了手。“等忙过了这阵再说吧。”他有些慌乱的敷衍道。“忙什么啊,朝中可是一片清明。”霓凰眼神有片刻的呆滞,马上就接过话头,“南楚。滑族。”蒙挚不解的望着她。梅长苏沉重的点了点头,“这事等会再说吧,先吃饭。”

 

送走蒙挚后,二人间的气氛有些冰了。

霓凰望着黑沉的天色,迟疑的开口,“兄长——”他转过头望着她,微笑着摇摇头,“交给我,你什么都不用操心。”她眼里闪烁过光彩。“嗯。”她轻轻地答。是有多久,没有一个人告诉她,什么都不用操心了。

“想出去转转吗?”

“不怕被人看见?”

“我自有好去处。”

她眼珠一转,“我有一个好法子。”他有些惊的望着她。她嫣然一笑,“你且等我片刻。”说罢,就转身朝屋子里跑去了。

再等她出来时,俨然是一个器宇轩昂的翩翩俊公子了。

梅长苏看着她身上有些宽大的衣衫,哭笑不得。

她正细细整理着衣襟,拍了拍衣袖,“不好看吗?”

梅长苏笑着说,“好看。”又朝她打量一番,“没见身量这样矮的公子哥。”

霓凰道,“我在女子中本不算矮,只是在你身边显得矮了。要不然,我们分开走?”

梅长苏连忙顺毛,“恩,穆公子果然英俊潇洒,气量豪阔。”

她清清嗓子,用低沉的声音回道,“苏兄客气了。走吧。”

梅长苏忍住笑意,“穆兄请。”

 

黎纲甄平跟他们跟到了大门,黎纲抬脚就要走,马上就被甄平拦住,“你去了,倒惹得那二位不高兴。”黎纲有些委屈,“宗主什么时候出门没带过我啊?”甄平扫他一眼,“今时不同往日。等宗主郡主回来了你再来伺候吧。”“可是——”黎纲眼巴巴的望着他二人迅速离去的背影。甄平摆摆手,“没事你就去算算账吧。”

梅长苏带着霓凰在金陵城最繁华的街道上闲逛着。霓凰有心去看看那些摆摊的卖的小玩意或是什么吃食,碍于男子身份硬生生的把这渴望压住了。见她有些闷闷不乐,梅长苏问道,“怎么了?”霓凰摇摇头,“有些无趣。”忽的她瞥见一旁小摊上的珠钗,对梅长苏道,“苏兄,你的好去处改日再去吧,我有个地方想去的紧,不如苏兄先陪我去看看?”梅长苏点头,“依你。”

穆霓凰带着梅长苏左拐右拐,终于在螺市街的街口停下了。梅长苏有些惊,“霓凰你真的要进去吗?”穆霓凰由于刚才的快走,喘着粗气,“那是当然。你不要以为我不知道你和水牛以前瞒着我去螺市街玩的事,也不要以我是女子来推脱,今夜我可是穆公子。”梅长苏瞪大了眼睛,“霓凰,我以前跟水牛来只是为了听一听十三先生一好友的琴声。就那一次!那老先生都跟黎老先生差不多岁数了。况且我什么都没做啊。”穆霓凰狡黠的笑,“我知道,但是我还是想玩,你银子带够了吧?”往日都是黎纲带的,梅长苏大约没有带银子出门的习惯。梅长苏往腰带里摸了摸,“穆兄,苏某囊中羞涩,怕是无法与穆兄一同享乐了。”开什么玩笑,他林殊跟霓凰出门会不带够银子?少时他的月供大抵全花在她身上了。穆霓凰一眼看穿他的心思,十分豪迈的拦住他的肩。虽然身量矮了一截,她便稍稍踮起了脚尖,“苏兄一看就是螺市街的常客,赊个账应该无伤大雅吧?”开玩笑,林殊那手一看就摸到了沉甸甸的元宝,还想骗她?反正到时候她只管玩,他又不是不会结账的。

见霓凰笑成这样,梅长苏便知她已看穿了他。但是,戏还是要接着演下去的。“那苏某就舍命陪君子了。”说着,还对她拱手一礼。她满意的点了点头,“苏兄带路吧,穆某不熟。”梅长苏看了自家姑娘一眼,无可奈何的往前走去。看着满街明晃晃的各色灯笼,加上浓的闷人的胭脂酒气,梅长苏摇摇头。

霓凰倒是十分轻松,在他背后哼着小曲,摆出一副阔公子的模样。她忽然想起了宫羽,便问道,“妙音坊还在开吗?”他摇摇头,“已经没有开的必要了,十三叔遣散了妙音坊的众人,自己也养老去了。”霓凰点点头,在一家名为素琴斋的楼边停了下来。“进去看看?”梅长苏看了看那典雅大气的招牌,便走了进去。

刚进门,便有穿着布衣的人前来招待。“二位公子是想听曲吗?”梅长苏点点头。那人朝他们弯腰,指引着上楼,“二位楼上请。”不用梅长苏多说,他便为二人安排了一个典雅的房间。隔着屏风,有一群抱着琵琶琴瑟的年轻姑娘朝他们走来。款款行了礼,“二人公子好,我等不才,为二位献上一曲清平乐。”穆霓凰颔首。只须臾后她们就开始了。穆霓凰听着她们清丽婉转的琴音,悄悄入了迷。曲调轻柔,似是四月间的微风,娓娓诉说了情人的心事。一曲毕后,她们便不做多留,依次退下了。穆霓凰觉着有些奇怪,问梅长苏,“怎么她们都不多留会?”梅长苏道,“她们是乐女,不陪客的。”穆霓凰皱着眉望他,“你还真是了解。”梅长苏举杯的手一愣。刚想辩解一番,便听见有人敲门的声音。“进来吧。”穆霓凰道。进门的人送上了一壶酒和些许下酒菜,便退下了。穆霓凰更奇怪了,问道,“难道你经常来?”梅长苏轻笑道,“傻姑娘。我们刚到的时候,那招待的人便认出你是女子了。这酒菜,想必是他送的。”穆霓凰恍然大悟,“我还以为……”“以为什么?”穆霓凰瞪他一眼,“你经常出入这些风月场所。”梅长苏委屈道,“冤枉啊。”穆霓凰豪气的摆摆手,执起了碗筷,“吃吧。”梅长苏斟满两杯,凑到鼻间闻了闻,微微一笑。举起一杯递给穆霓凰,自己又执起一杯,“苏某给穆公子赔不是了。”穆霓凰挑眉望着他,与他碰了碰杯,“干。”说着便灌了下去。梅长苏浅尝了一口。借着酒势,他们谈了不少。待到酒尽时,梅长苏准备起身结账。穆霓凰有些晕晕的,“你去干嘛?”“你想今晚只玩这一家吗?”“哦,你去吧。”说着就扶起穆霓凰往楼下走。先前的那招待看到了他们,有些惊讶的问道,“公子不住下吗?”这话是问清醒的梅长苏的。梅长苏把银两递给了他,摇头笑道,“她还没玩够。”穆霓凰在他胸前点了点头,表示同意。

出了门,夏夜的熏风拂道他们面上,带着十足的酒气。穆霓凰支撑着自己站起来,恍恍惚惚的说着,“我们两人才喝了一小坛,怎的我已经觉得头脑发热了。”梅长苏心里暗笑着没告诉她,这螺市街上的酒,多半都有催情的功用。“是这酒烈。”“胡说,我,我在军营里喝的酒,比它辣的多。”梅长苏不知怎的,眼前的穆霓凰让他似乎看到了每次出征前,她身着银甲,与将士们豪饮的场面,觉得深深地刺痛了眼睛。他从未问过她那十二年是怎样过的,他怕问了她她伤心,对她所有的了解,仅限于他安插的眼线的回报而已。穆霓凰心里想的什么,就算他能猜测出五分,可他终究不能体会她的心情。毕竟在那十二年里,她觉得他是死了的。他也恍恍惚惚的想着,竟忘了眼前的景。

直到霓凰忽的扑倒他面前,引来周围人异样的眼光。他无奈,又与她回了那酒楼。刚踏进半步,她便死命的摇着头。“不去这里。”她固执的说。“那霓凰想去哪里?”他轻声的问道。她抬起头,看到了他清俊的面容。摇了摇头,“去,去妙音坊。”他一惊,“为什么?”她忽的哭了。他惊慌失措的为她揩着泪水,“怎么了?你告诉林殊哥哥,怎么了?”她不顾身在何处,一下子就坐在了地上。他连忙扶她起来,靠在了一旁的桌椅上。她胸口微微的起伏,止住哭泣,出神的说,“因为你和其他人一起过上元节。”他愣住。皱着眉,心疼的抚摸着她的脸,“霓凰……”她别开脸。“我错了。”他有些哀求的意味了。“林殊哥哥,你莫要笑我不明事理。”她神色清明的很,可梅长苏知道她是醉的。清醒的霓凰不会说这样的话。他走近,轻拥着她,“乖,霓凰。我答应你,我再也不会跟其他人一起过上元节了。”她忽的笑了,摇着头,“不,兄长,你没明白。”“我明白……”“你不明白。你跟别人一起过节,不是你情愿的。是形势所迫,是你不愿意毁了与豫津的约定。霓凰不怪你。”又道,“霓凰只是心疼你,心疼你身不由己,心疼你步步为营。”梅长苏低着头沉默着,红了眼眶。“那日你与景睿豫津去了螺市街后,霓凰在苏宅一个人坐着想了很久。霓凰不想成为你的负担,霓凰想要帮你,帮你早点达成夙愿,然后随我去逍遥快活。霓凰其实,很自私。”梅长苏的眼泪就这样掉了下来。他捧着她的脸,温柔的在耳畔摩挲着,“霓凰,你不自私。我也是这样期盼的。不哭了好不好,等南楚的事情解决了,我们就归隐江湖。我跟你去苍山洱海,跟你回云南。我也不要江左盟了,你也不做郡主,我们去逍遥自在。”她重重的点头,“好。”梅长苏草草擦了擦脸,抱着她回了苏宅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开学前最后一更~下一更就是猴年马月的事情了……

开了学的快开学的都来报个到亲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8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珂 | Powered by LOFTER